综合新闻

我校承办2023年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工作会议

常州大学校报573期发布时间:2023-05-05浏览次数:44

本报讯3月17-18日,由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我校承办的2023年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工作会议在常州召开。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江苏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二级调研员郭新宇,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丁晓昌、监事长史国栋,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振天,我校党委书记陈群,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守坤,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陆华良,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监事会成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分支机构负责人等,100余人出席会议。丁晓昌主持第一阶段开幕式。

会上,杨树兵作题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奋力书写一流高等教育的江苏答卷》主题报告。他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建设其他强国的“母机”,是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底牌”,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先导力量,要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创新看教育。他从聚焦拔尖创新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聚焦综合改革打造一流本科教育,聚焦产教融合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介绍了近年来江苏省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与成效。他强调,江苏正处在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的关键时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勇于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深水区”和“无人区”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奋力书写建设一流高等教育的“江苏答卷”,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陈群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办学优势特色。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始终站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牵头发起成立全国馆校合作联盟、常州市红色文化宣传教育阵地联盟等思政育人共同体,聚力打造“十红联动、五维融入”的红色文化育人模式。聚焦赋能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统筹推进产业学院建设,积极构筑体制机制、双创课程、双创平台、双创竞赛“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入选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初步形成了产教融合基础上的创新型工程人才培养“常大模式”。

丁晓昌以《踔厉奋发勇毅笃行推进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向大会作了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九次工作报告。他指出,在省教育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学会把握大势,抢抓机遇,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2022年被省教育厅推荐为“江苏省先进社会组织”,集中体现在党建工作呈现新面貌、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优化、学术立会搭建智库交流平台、承接政府职能转移项目、强化第三方评价的内涵品质、交流合作开创新局面。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学会要在推进高校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方面形成新建树,在参与行业治理方面发挥新作用。

史国栋作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第八届监事会第二次工作报告,对2022年监事会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对2023年工作进行部署。他表示,监事会聚焦学会工作重点,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监事会监督工作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参与学会重大决策和重大活动,切实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始终坚持对学会财务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最大限度保障学会合法权益。

会议特邀刘振天作题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理论逻辑与理想路径》主旨报告。他认为,要在高质量发展框架下理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高等教育应该引领高质量发展,且具有了可能性、现实性与紧迫性。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路径包括教育理念高质量、教育目标高质量、教育体系高质量、体制机制高质量、教育过程高质量、保障条件高质量,还需要处理好中央与地方、地方与地方、政府与高校、高校与高校、教育与市场等若干关系。

3月17日还分别召开了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2023年会长工作会议和学术委员会会议。(杨彦俊/文 张茹/图)



X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