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江苏省第二届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决赛环节)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在我校举行,全省32所高校的58位思政教师同台切磋— —讲好思政课,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常州大学校报572期发布时间:2023-05-05浏览次数:110

3月,春暖花开,草长莺飞。全省优秀思政课教师齐聚龙城常大,共话思政育人新蓝图。

这场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常州大学承办的江苏省第二届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决赛环节)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汇聚了全省32所高校的58位思政教师。这场“思想碰撞”“头脑风暴”“高度和深度兼具,理论与实践齐备”的活动在参赛选手、评审专家和观摩教师种反响热烈。

用心:凝聚合力,搭好思政比武大舞台

思政课教学展示重要性在哪?开幕式上,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委员刘波介绍:“省教育厅组织开展本届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旨在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充分展示各高校实施思政课创优行动、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成果,推出一批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优秀思政课教师,推广一批优质思政课教学资源,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更加投入教学、钻研教学。”

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表示:常州大学举办本届教学展示活动是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积极构建大思政三全育人格局。经过多年探索,形成‘十红联动、五维融入’红色文化育人模式,在国内产生广泛影响。

常州大学校党委、校行政高度重视办赛工作,校领导亲自部署和参与赛项准备。各有关部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精心筹备,通力配合,全程提供会务组织服务和技术保障。

各高校在校内遴选基础上推荐教学经验丰富、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优秀教师参加比赛。

      用情:生动鲜活,纵情展示思政育人魅力

 比赛涵盖研究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2门课程,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6门课程,高职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3门课程,参赛教师现场抽取主题,完成15分钟教学展示。评审专家对教师的教学内容、教学技能、教学效果进行综合评分。同一门展示课程评选结果排名靠前的教师,将推荐参加2023年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

会场,来自全省高校的杰出教师代表有的深入浅出,将思政元素润物细无声地融入日常生活;有的大胆创新、另辟蹊径,将鲜明独到的理论见解传达给听众;有的因材施教,将课本知识深度融入校情校史,拉近思政课程与大学生之间的距离。

参赛选手、江苏师范大学副教授匡艳丽展示的主题是“坚持以集体主义为社会主义道德。”“决赛的主题更细、更小、更精准,如何破题,如何把主题真正讲好,需要进行设计和思考。”她从明晰“群体与集体”“虚假与真实”“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整体主义、整体利益和集体主义”三组关系入手,通过帮助学生们解决现实中的困惑,解读“坚持以集体主义为社会主义道德”的深刻内涵。









    参赛选手、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许都展示的主题是
“邓小平理论主要内容”。在介绍邓小平理论产生的时代背景、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的过程中,考虑到职业学校学生的学情,许都特别强调作为制造业大国,国家对于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结合职业学校学生未来的发展进行设计和教学,“希望职业学校的学生在思政课学习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常州大学全体思政课教师全程观摩了教学展示活动。“参赛教师一方面以内容为本,把知识点讲深讲透,理论要说服人;另一方面还将知识点与时代发展结合,与解决现实问题联系起来,提高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观摩来自全省高校思政教师的课堂,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朱霁获益匪浅。她一直在探索如何让思政课更有吸引力和感染力,如何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终身受益的一门课程,有效提高教学水平。“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为我的教学提供了非常好的借鉴。”

用力:教评相长,提升新时代思政育人质效

来自北京、上海、吉林、山东、河南、安徽、浙江、江苏等省内外20名评审专家认真地对每一位参赛思政课教师的教学内容、教学技能、教学效果进行综合评分。考评现场,各位专家思潮澎湃,对参赛教师饱含殷切期望。






“教育教学质量是这次评选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大赛评委、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表示,新时代对高校思政教师提出了新要求,思政课教师要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钻研教学方法、探索教学改革,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准、讲深、讲透、讲活。

“参赛选手准备充分,展现了思政课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他们对理论的驾驭能力非常强,教学设计比较巧妙,反映了扎实的功底和高超的教学艺术。”大赛评委、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熊晓琳高度评价了选手表现。熊晓琳指出,讲好思政课的标准有三个,即讲政治,讲科学、讲故事,这要求教师们不仅要有理论功底,更要有教学能力和组织实施能力。

本次教学展示活动既是对全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成果和教师教学能力的一次检验,也为全省思政理论课教师提供了交流切磋、展示教学技能的广阔平台,推动了“大思政课”建设,促进思政理论课高质量发展。(卢彦名 刘博 庄媛 文/图)



X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