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南京天洑、北京眸视与常州大学工业智能系统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常州大学校报573期发布时间:2023-05-05浏览次数:31

本报讯  为进一步赋能学校在石油石化和新能源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实践,不断提升学校的创新策源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南京天洑软件有限公司、北京眸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分别简称“南京天洑”“北京眸视”)和我校经过深入探讨和前期论证,联合成立“工业智能系统协同创新中心”。3月24日下午,学校在科教城校区第二会议室举行南京天洑、北京眸视与常州大学工业智能系统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揭牌仪式。国家杰青、清华大学控制与决策研究所副所长王凌教授,常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任洪兴,武进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陶春健,南京天洑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明博士、副总经理冯克列,北京眸视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庆文博士、副总经理蒋敏虎,华中科技大学秦虎教授,武汉云筹优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奇,常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海燕,学校产学研合作处、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阿里云大数据学院 软件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黄海燕简要介绍了常州大学的发展历程、办学规模、办学特色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她希望,依托南京天洑、北京眸视两家公司在工业智能行业细分领域的龙头地位,进一步发挥常州大学专业学科优势,面向地方产业升级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围绕石油石化行业人才培养和关键场景核心科技攻关,加强校企深度合作,把中心打造成高水平学术交流与创新的新平台,以更好服务工业智能化产业生态建设,赋能新一轮产业数智化转型。

王凌介绍中心成立背景和工作重点。他表示,成立工业智能系统协同创新中心是校企积极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创新实践,是深化有组织科研的重要途径,依靠常州大学在石化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和人才集聚优势,发挥南京天洑、北京眸视在工业软件和智能系统方面的科技创新核心技术,聚焦建模仿真、控制优化、运维决策等开展创新研究,设立开放基金突破卡脖子问题,面向科研、人才培养及应用开展深度合作,强强联合,携手助力我国工业智能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任洪兴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推介常州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情况。他表示,工业智能系统协同创新中心成立是更好发挥常州大学石化行业领域优势赋能常州科技发展的“喜事”,是校企合作、产教深度融合的“好事”,是解决工业智能系统协同创新的“实事”,常州市科协将一如既往支持推动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会上,张明从工业软件概况、发展、中国工业软件竞争力等方面作题为《国产工业软件发展》主题报告。他指出,工业软件仿真是当前核心领域的“卡脖子”技术之一,事关国家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核心环节,南京天洑作为国内工业软件CAE细分领域的领头羊,在过去十多年中已产生优秀的产业实践。王庆文整体介绍了北京眸视立足化工能源油气行业智能巡检方向推动产业科技发展情况,并由蒋敏虎作《北京眸视科技对“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理解与实践》专题报告,重点介绍了“智能巡检机器人”技术及在石油石化行业最新热点应用、国产化信创、成功实践案例,以及与常大的合作建议。

张明、王庆文分别和大数据学院负责人代表合作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王凌、张明、王庆文、黄海燕共同为“工业智能系统协同创新中心”揭牌。(周书钟 罗俊如/文 盛熠/图)



X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