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版要闻

蝉联“优胜杯”!我校在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摘得1金2银1铜

常州大学校报573期发布时间:2023-05-05浏览次数:101

本报讯  3月19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理工大学、共青团北京市委和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闭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最终获得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1项,连续5届斩获该项赛事金奖,蝉联“优胜杯”。本届竞赛,江苏省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等5所本科高校获得“优胜杯”,我校总积分位列江苏省第4位。

我校于2021年3月份启动本届竞赛的备赛工作,两年来,经校内遴选、省赛选拔、国赛网评以及终审决赛等各环节,我校机械与轨道交通学院 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吴敬琏经济学院的参赛项目《宽“红”大量—近红外无线激光通信设备制造商》荣获金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参赛项目《“秸出膜范”生物质聚氨酯助力打造秸秆高值化共富新农村》,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商学院 刘国钧管理学院的参赛项目《绿水盐安—化工废盐资源化回收利用领军者》分获银奖;史良法学院的参赛项目《弘道公益—罪错青少年司法矫正探索者》荣获铜奖。

本届竞赛期间,校党委校行政高度重视大赛备战工作,党委书记陈群关心赛事筹备进展,勉励参赛师生要牢记使命担当,争做创新人才;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守坤关注项目培育工作,调研团队备赛情况;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海燕统筹推进赛事组织工作,多次慰问参赛师生并亲临国赛终审决赛现场给予指导。校团委统一部署,组织了校级初赛、复赛、决赛以及省赛项目选拔赛,专家一对一辅导,模拟答辩,赛事规则解读会等系列活动,教务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创新创业学院和华罗庚学院提供在线答辩的技术及场地支持,相关学院广泛发动、积极打磨项目,参赛师生不畏艰难、敢于亮剑,为比赛取得优异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展现了我校师生凝心聚力、拼搏竞进的进取精神。金奖获奖者机电192班马文韬和智造202班谢星宇同学表示,在历经600多天的艰苦备赛之后,大赛带来的不仅仅是荣誉,更是对挑战自我的一种磨砺。银奖获得者材化201班王国瑞和环工201班袁子雯等同学认为通过参与比赛,使得自身创新创业能力与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希望在未来继续自己的双创之路。

         据悉,“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于1999年发起,每两年举办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三届。本届竞赛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置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个组别,共吸引了来自3011所学校的33万余个项目报名参加,参赛学生数达142.4万。作为中国大学生最关注的全国性创业赛事之一,大赛引导和激励了一批批青年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裴孟/文 庄媛/



X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