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版要闻

中国式现代化江苏实践与新征程理论研讨会暨第五届苏南现代化理论研讨会在常州召开

常州大学校报573期发布时间:2023-05-05浏览次数:39

本报讯 3月19日下午,中国式现代化江苏实践与新征程理论研讨会暨第五届苏南现代化理论研讨会在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多功能厅召开。研讨会由常州大学主办,常州大学苏南现代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承办。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志良,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守坤等出席会议。常州大学苏南现代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江苏省政府参事室原主任宋林飞教授,河海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唐洪武教授,江苏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原省政府参事赵永贤教授,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原厅长、原省政府参事游庆仲研究员,江苏师范大学原校长任平教授,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季鸣,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陈爱蓓研究员,南京市社会科学院院长曹劲松研究员,新华网总裁助理、长三角中心主任徐寿权,南京大学经济增长研究院院长、省政府参事沈坤荣教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原院长、原省政府参事徐康宁教授,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农发所原所长、原省政府参事包宗顺研究员,盐城师范学院院长张宏如教授,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张超研究员,常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徐高明教授等30余位省内外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徐守坤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张爱军表示,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江苏实践和新征程组织研讨交流,具有重要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工作的总要求、总目标、总蓝图,使之成为全省上下的共同思想基础和奋斗追求,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主旋律、最强音,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主题,全省理论和哲学社会科学界要在深入学习阐释上下功夫、在加强决策咨询上下功夫、在做好调研总结上下功夫,特别要着眼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围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强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重大问题开展深入研究阐释和总结提炼,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和可推广成功经验,进一步激发全省上下投身现代化建设的澎湃激情。

陈金虎表示,当前常州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全力推进“两湖”创新区、新能源之都建设,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近年来,常州大学紧紧围绕地方发展大局牵头成立苏南现代化协同创新中心,积极开展项目研究,产出了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为苏南现代化实践探索提供了理论支撑。常州市将认真吸收领导和专家的真知灼见,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推动常州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

陈群在致辞中对出席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研讨会不仅契合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需要,也顺应了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现代化的迫切需求,主题鲜明、正当其时、意义重大。学校也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智库建设,特别是苏南现代化研究协同中心建设,提升咨政建言能力,努力做到高标准研究阐释、高质量决策咨询、高水平调研总结、高影响对外宣介。

研讨会主题发言环节由宋林飞主持。研讨会现场,宋林飞就“中国式现代化江苏实践的率先探索与理论启示”、赵永贤就“人才是第一要素——江苏实践与建议”、游庆仲就“探索实践江苏交通运输现代化”、唐洪武就“以水利现代化保障江苏奋进‘两争一先’新征程”、包宗顺就“江苏推进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示范路径与展望”、沈坤荣就“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走在前列”、徐康宁就“在高水平开放中推动高质量发展”、陈爱蓓就“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任平就“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实践苏州样本:历史自信与未来探索”、季鸣就“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促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实践和新征程”、曹劲松就“南京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的实践路径”、徐寿泉就“江苏现代化进程的传媒助推”、张宏如就“人的现代化研究”、张超就“以文化现代化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徐高明就“江苏教育现代化的历程、启示与展望”等主题分别发言。

与会领导、学者各抒己见,就中国式现代化江苏实践与新征程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契合了江苏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战略要求,发挥了咨政建言的作用。会议也是常州大学苏南现代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连续举办的第五次苏南现代化理论研讨会,作为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心的影响力日益扩大。(王飞/文 徐寅/



X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