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版要闻

常州大学吴敬琏经济学院揭牌暨“吴敬琏经济大讲堂”启动仪式举行

常州大学校报572期发布时间:2023-05-05浏览次数:29

本报讯  3月15日上午,常州大学吴敬琏经济学院揭牌暨“吴敬琏经济大讲堂”启动仪式在科教城校区文彰楼报告厅举行。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晓河,第七大道执行董事兼CFO、无锡市上市公司协会副秘书长李正全,孙冶方基金会理事长顾问葛俊,中信出版集团《比较》杂志副主编吴素萍,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亚雄,常州市政府研究室原主任盛祖祥,常州市现代企业发展研究会会长周俊,常州市现代企业发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派德科技董事长卢文晓,常州汇塑勤业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祥应邀出席。我校党委书记陈群,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守坤,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海燕,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陆华良,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琳出席活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文科学院负责人和教师、学生代表参加活动。陆华良主持活动。

陈群在致辞中指出,吴敬琏先生与常州、常州大学的发展时代相通、情感相联、文化相融。吴敬琏先生的学术发展与常大的建设历程都基于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其祖籍为常州市武进区遥观镇,与家乡有着深厚的情感联系。此外,名人文化在常州大学有着扎实的传承基础,此次冠名可谓恰逢其时,备感荣幸又深感责任重大。他希望吴敬琏经济学院未来能聚焦改革,打造学科“高地”,聚效育人,筑牢文化“阵地”,聚力创新,构建实践“基地”,将学院办出水平、办出特色。

马晓河回顾了吴敬琏教授对推动经济学研究深入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他指出,吴敬琏先生是中国公共知识分子的榜样,为人坦坦荡荡,为师兢兢业业,为学高山仰止。他衷心希望吴敬琏经济学院以今日为新起点,紧紧围绕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之需要,开门办学、开放办学、包容办学,积极探索,求真务实,推出优质的科研成果,为国家培养优秀的栋梁之才。

吴敬琏先生通过视频表达了他对此次冠名的深切期待和对学院未来发展的殷切希望。他指出,此次冠名意味着学院肩负起了更大的社会责任,希望学院能以此为契机,立足国家经济发展大势,培养更多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的经济学人才。

黄海燕宣读学院更名文件。马晓河、李正全、陈群、徐守坤共同为吴敬琏经济学院揭牌。吴敬琏教授受聘为学院名誉院长,马晓河、李正全、吴素萍受聘为学院客座教授。李正全代表吴敬琏教授接受学生代表敬赠留青竹刻。吴素萍代表吴敬琏教授向学院捐赠图书。

揭牌仪式之后,马晓河以《影响中国经济增长长期趋势的结构性因素》为题开启了“吴敬琏经济大讲堂”第一讲。他以生动的实例和详实的数据赢得在场师生的掌声和好评。(徐茜/文 庄媛/

 


X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