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果巷副刊

小马不识途

常州大学校报570期发布时间:2023-02-26浏览次数:48

我就是一个“十字路口摔跟头——分不清东南西北”的超级路痴,并且在高中以前,我的地理常识一塌糊涂,总以为陕西市属于西安省,以为厦门是个自治区。

可我拥有一个方向感极强的老爸,指南针都未必有他好使,走过的路一次就会记住,并且他对地理方面的知识也很有积累。

两相对比之下,人与人的差距显露无疑。因了这个缘故,我从小就是我爸的跟屁虫。仰望他,已经成为我的一种习惯,在我幼小的心灵里,他一直是可以媲美“超人”的存在,仿佛有他在,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说起来,他还真当过我的老师。小升初那年,我和两个邻居家的女孩子,数学成绩不太好,计算题掰着指头算得太慢,应用题不理解题意,连算式都列不出来。眼瞅着就要上初中了,这成绩不太行啊,为人父母的不能不担忧,那段时间走近他,都仿佛能听到他的头发滋滋冒响的声音。最后,他跟我们约定每个周末都要用来补习数学,由他来教我们。

于是,每周末我们仨都在小板凳上坐坐好,老郭老师拿个粉笔在黑板上写写画画,时不时地瞅两眼底下的三个小脑瓜。这几个周末可费了他老大一番功夫,所幸结果不错,尤其是我,数学考得比我拿手的语文还高!

光阴飞逝,一晃好多年过去了。我已经从小学生变成大学生了,而他现在最常唠叨的就是我上大学了,道理懂得有一马车,学问比他深多了,再也教不了我什么了。这话听得我鼻头酸酸的。

想起上次回家,他一脸狡黠地考我:“青海省的省会是哪里?”“哦?是西宁。”“对,没错!”很洪亮的声音。“还记得我跟你讲怎么记的吗?”“就是你有个同学青不紫脸的,正好又叫惠希宁!”我熟稔地回答。说完我抬头一瞟,发现他咧开嘴笑了,眉角螺旋的皱纹在笑容里舒展,整个人显得开心极了。

其实说实话,他问的这些问题,答案我早已知晓,虽然我还是小时候那个分不清东南西北的小路痴,但我是文科生啊,这些早就背过不下百次。时至今日,他依旧喜欢看地图,依旧热衷于教我识图,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告诉我各种地貌、行政区划、旅游景点所属地……

转过头来我发现,变了的是我,不变的是他一直在教导、守护我。我开始感到后悔,想要回以前那些非要跟他争个高低对错的全部时光,可是不能了,时光一去不复返啊,唯有珍惜眼前,并希冀时光慢些再慢些。

现在我不会再想要向他炫耀我所知道的那些所谓的大道理,因为在他的人生阅历里事实已经胜于雄辩。我想要守护他,我想要看见他满脸笑意,我想要他永远拥有父亲教会女儿事理的那份成就感。

人生路遥遥,我想我好比那一匹不识途的小马,而他好比那匹识途的老马。不管身处何方,小马总要扒拉着老马,老马总会时不时地蹭蹭小马的鼻子。就这样,一小一老两匹马,深深浅浅地走着,相依相伴,一起踏向未知的归途。

(汉语191班 郭春耘)


X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