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果巷副刊

母亲和女儿

常州大学校报569期发布时间:2023-03-02浏览次数:41

外婆是一个快奔九十的人了,几乎没有了听力,又不识字。每一次和她沟通都好像吵架,单方面吵得面红耳赤,最后只换来一句心酸无奈的“听不清啊……”

幸运的是,身体还很康健。外婆那一辈人都是吃苦过来的,他们的身体里有一种不能闲下来的执念,而种地,更是中国人骨子里的基因。

房前屋后,外婆管着一片不大的土地,泥土被一双脚踩过一遍又一遍,直到土上再看不出任何完整的脚印,然后大雨一场,洗去泥土上所有痕迹。

但汗水浇灌过的地方总是不一样的。在读书的日子里,芽儿从土里钻出来,和遥远的我一起,慢慢长大。而我想象着,外婆粗糙的手抚过有毛刺的叶子,拨弄着穗花,露出欣慰的笑。

我不知道什么样的环境适合什么样的作物,也不知道这些作物在什么时节播种,什么时节收获。只是每个暑假回家总有香甜的玉米,四季豆已经开始变老,矮矮的辣椒从上硕果累累,而翠绿的藤蔓肆意缠绕在架子上,正缀着嫩生生的几个瓜。

外婆每天都会去地里检查一遍,她褶皱的皮肤里,夹着泥垢,细小的虫子会飞到她的头上,叶子也会粘在她的衣服上。妈妈看见了,就会帮她拂去,然后骂她。如果到吃饭了还没回来,这时就该妈妈出场了——她总能在高高的玉米林子里找到并不高大的外婆,紧接着外婆迎来的又是妈妈的“责骂”。

家里人都不想让外婆去地里,这么大年纪了,摔着怎么办。可惜商量无果,外婆老了就是倔强的孩子,谁的话也不听。

说多了她就生气了,不吃饭了,躲进自己的房间里不出来,总要妈妈好一顿哄才行。妈妈现在养着两个“孩子”,一个外婆,一个我。可同样作为孩子的我可就没这样的待遇了,敢耍脾气不吃饭,就只有棍棒伺候了。

说外婆像孩子绝对不是随便说说的,是真的。有时候被妈妈“骂”过,她意识到自己的错,就会不敢说话,等妈妈又往她碗里熟练地夹去她喜欢的菜,她就会对我们做嘚瑟的小表情。外婆也会指着饱满的玉米给我看,脸上满是得意。这样的外婆,怎么不是孩子呢?

外婆的绣工也很好,她会给家里每个人做鞋垫,绣上好看的图案,也会做布鞋。

她也擅长一些衣物的缝补。有一天下午,我发现自己的外套裂线了,我想拿去给外婆缝补,推开她的门,我看见妈妈正躺在外婆床上看电视,笑得像个孩子一样,而外婆坐在床边,安静地绣着鞋垫。窗外阳光热烈地照着,但同时又有清风拂过,摇动了窗外的葱,也吹起我心上的涟漪。

久违的,又和妈妈躺在一张床上,听她说小时候的事,在那个贫穷的年代,外公离世后,她和外婆相依为命经历过的事,听她说吃过的苦,听外婆对她的爱……

说着说着,眼泪就流进了枕芯里,消失不见。天空浓烈的黑,有颗星星一闪一闪的。我也想起,她总把最好的留给我……外婆、妈妈和我,我们都不会说爱,但我们都互相爱着。

我知道妈妈有一天也会变老,我希望她身体健康,如果可以的话,希望她还能听得见。我才不会骂她,因为我知道她会生气。但如果她要去做危险的事,而且像一个孩子一样不听我的劝告,我可能也会骂她。当然她生气了,我也会哄她,然后一遍又一遍地告诉她什么事不要去做。我也会陪在她身边,各自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像她和外婆现在这样。

在外面读书时,我总会想起外婆的话,家里的玉米好像真的要更香一点。

(学通社 鲍婷)


X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