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果巷副刊

致我们时光深处的故乡

常州大学校报569期发布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36

从一棵小树苗成长为挺拔巍峨的参天大树,需要几十年时光的供养。要是运气好的话,大概一家几代人都是夏有荫凉,冬见银裹。但就是那么一棵大树,纵使它多么遒劲,多么坚挺,似乎在大自然面前坚不可摧,可一旦遇见了人,就像失去臂膀的孩子无力反抗,一腔柔情成为人们肆意伤害它的借口。

躺在故乡的床上,看着被砍掉的、只徒留粗壮年轮的树的残骸,心中有着无限悲凉。风吹开了《古典之殇》的书页,带着我们回到了那些正在消逝的故乡。他们潜藏在每一个思乡的夜里,每一个渴望回到童年的梦里,却不能在这个世界上安然无恙。或是地震等自然灾害,或是拆迁,换上了现代化的衣装,这些似乎都有着理所应当的理由,却将我们曾经栖息,曾经生活的地方连根拔起,销毁我们今生今世存在的证据,我们失去了可以回忆过去的场所,而那些可能贫瘠,可能多彩的故乡记忆也将随着我们这代人的长大而逐渐消散在空中,飞向远方。就如有句话说:“最后一次死亡是世界上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把你忘记,整个宇宙都不再和你有关,心跳停止,呼吸消逝,在生物学上被宣告了死亡。”

故乡也是如此,它们是不会移动的,只是伫立在这片大地上,喂养你那热气腾腾的生活体系和价值观,然后看着你长大,看着你离开,然后像那空巢老人一般期待着你的归来。我想你离开的那天,天一定是下雨的,那是故乡流的泪,或许是在不舍你的离去,或许是早已知道那是你们的最后一面,就此别过,不复遇见。

书中说:“这个时代,不变的东西太少了,慢的东西太少了,我们头也不回地疾行,而身后的脚印、村庄、影子,早已无踪。我们唱了一路的歌,却发现无词无曲。我们走了很远很远,却忘了为何出发。”可能我们一直都在风尘仆仆的路上,一直都在追求梦想的路上,只是会在某个伤心欲绝或是披光戴霞的瞬间想起它,但我想它却早已化为我们的骨血,陪着我们一路前行,陪着我们风雨兼程。王小波曾说:“那些将要去的地方,都是我们素未谋面的故乡。”或许故乡真正想要给予我们的是敢于前进的勇气,披荆斩棘的韧劲,目空一切的冲气,是一份精神慰藉,一份精神支持,一种精神故乡。或许我们不必再回望着故乡,只是大胆地向前走,趁着阳光正好、微风不燥,趁着我们还年轻、时光还未晚,我们去追寻我们想要的,然后披星戴月地归来,再和故乡与有荣焉。

《古典之殇》操纵着扭转时空的魔力,让我们回到短暂的故乡,去怀念那些时光深处的美好,也是为了让我们整理行装,奔赴每一个人心中的星辰大海。

(学通社 陶思涵)


X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