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果巷副刊

忆童年趣事 悟劳动价值

常州大学校报569期发布时间:2023-02-26浏览次数:62

5月27日罗大佑举办首场视频号线上演唱会,一曲《童年》再次让大家重温起童年时光。童年是独一无二的回忆,回忆起童年时,难免会勾起许多存在记忆深处的画面。童年捡垃圾的行动是我最难忘却的记忆,每每回忆,我都会情不自禁地感悟劳动的价值和意义。

劳动使我获得生活的真谛,提升了思想境界,拓宽了精神视野。童年虽然已经过去四十多年,但童年的劳动经历还是深深地留在我的记忆里,常常会想起,令人难以忘怀。难忘的童年经历,不仅开阔了我的视野,增长了见识,也照亮了我前进的道路!

我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末南通地区的农村,雪后捕鸟是我童年最美好的回忆之一。那是一个酷寒的冬天,天空中飘落着鹅毛大雪,大雪过后是捕鸟的最佳时机。在母亲的帮助下,扫出一块空地,用砖块制作一个小屋,撒上稻谷,用短棒支起一块砖,尼龙绳绑住短棒的一端,人在远处牵着尼龙绳的另一端,看鸟雀下来啄食,将绳子一拉,便罩住了。这种美好而快乐的童年时光却被我姨母的到来打破了。

那时,我姨母已接近七十高龄,白发苍苍,牙齿掉光,满脸皱纹。姨母比母亲年长二十岁,她有四个孙子,其中两个和我年龄相仿。每年临近腊月,她都住在我家,帮助母亲为全家人赶做新年穿的新鞋和新衣服。在一个寒冷的冬雪之夜,当我半夜醒来时,姨母和母亲仍在煤油灯下纳着鞋底,姨母唠叨着跟母亲说:“两个孙子每年寒假靠捡垃圾赚学费,明天腊月二十三了,小年家家户户都要大扫除,把旧的、没用的东西扔掉,何不让小孩也去捡垃圾赚点书本费呢?”。母亲不无担忧地说:“孩子还小,不知道孩子愿不愿意去……”

第二天早晨起来,村里家家户户都在为过小年做准备,姨母和母亲却为我准备了捡垃圾的夹子和篮子。已回忆不起她们通过什么方法让一个八九岁的调皮小男孩自愿去捡垃圾,反正这个小男孩最终乖乖地带上捡垃圾的工具独自出去了。那个时候乡镇还不是乡镇,叫“公社”,村叫“大队”,大队下面分十几个小组,叫“生产队”。我们是前勇七队,位于前勇大队的东北部,有五十多户人家。第一天,我从自家开始,沿着路边到堂兄家和堂叔家的垃圾堆里捡废纸、废弃塑料瓶、废金属、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等。堂叔正好忙着帮大奶奶大扫除,他惊讶地问我为什么要捡垃圾,我很难过地告诉他是我家姨母非要我过来捡的。

堂叔一个人在上海工作多年,家有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堂叔是个勤快人,每年大扫除基本上都会亲自动手。堂叔给了我许多从上海带回的糖果,还整理出许多废品给我。在他的鼓励下,我慢慢克服了恐惧心理,胆子变得越来越大。后来我积极地挨家挨户花了四天时间捡完了五十多户人家的垃圾堆,共捡到十多斤废品。春节过后,送到废品收购站换钱,共换了一元八角钱,购回了自己心心念念的两本书,一本是《成语词典》,另一本为《小学趣味数学》,我至今无法用言语表达那种爱不释手的感觉。

当小小义务防疫志愿者也是我童年很值得回忆的一次活动。20世纪70年代末,沿海地区的农村还没有自来水,我们主要饮用河水,用明矾净化。1977年春季,我们大队曾发生一次“2号病”大流行,我年近十八岁的大姐时任生产队防疫员,“2号病”在我们大队突发时,她有点忙,安排我当了一名小小义务防疫志愿者,教会我如何按照水缸大小和水缸中水量多少确定放一片还是两片消毒片。我记住了消毒片为漂白粉精片,具有很强的杀菌、消毒、净化和漂白作用,也记住了在水缸内放入消毒片的要领,然后挨家挨户投放消毒片。一般水缸都放在厨房间,在水缸内放入消毒片时,可顺便观察一下该户的家庭卫生及人员情况等。当小小义务防疫志愿者的经历在我幼小的心灵撒下了乐于助人的种子!

童年的我是非常喜欢昆虫的。我们生产队以种植棉花为主,那时棉铃虫十分猖獗,所以生产队长采用计件制的方式动员社员们去捕捉棉铃虫。在大姐的带领下,小小年纪的我也加入了捉虫队伍,体验集体劳动,在捉虫子的过程中也享受到劳动的快乐,其实大自然才是我们真正学习的天堂。

在长辈们教育下,我参加了种棉花、种黄豆、种油菜、拔草和编织渔网等劳动。劳动是一切知识的源泉,通过劳动获得知识,通过劳动把知识变成力量,这是我童年的难忘回忆。虽然这是四十多年前的事,有些记忆已很模糊,但我至今仍然不明白两位老人如何成功引导一个调皮捣蛋的小男孩宁愿放弃玩耍时间去捡废品的呢?大姐又如何引导童年的我认真当好小小义务防疫志愿者及捕虫小能手的呢?这些问题都值得我认真思考。

常言道:自古英雄出少年,成由勤俭败由奢。苦难励志,磨炼人才。从小知道生活艰辛,将会更加珍惜生活,珍惜人生,珍惜现在,珍惜拥有。

在当前物质条件越来越富足的大背景下,孩子的教育和成长无疑牵动着全社会的神经。劳动教育让孩子学会做家务,学会自理和自立,让孩子们从劳动中感悟到自己有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劳动教育让孩子们成长为主动发展、独立思考、办事果断的一代新人。劳动教育曾是我国学校教育的传统,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的关键一环。建议家长从小抓起,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价值观,培养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劳动者。送审

我母亲和姨母虽然没有上过学,没接受到良好的教育,却用自己的行动教育我热爱劳动,引领我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

通过我的人生经历,我认为适当的劳动教育不仅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反而对孩子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不仅可以让他们学会劳动技能、增长生活见识,还能强健体魄、磨练意志。从劳动教育中汲取成长养分,通过劳动教育促进孩子成长成才。

回忆童年美好生活,感悟劳动最光荣!

 

(药学院 徐德锋)

X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