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二届全国音乐舞蹈美育工作研讨会在常州大学举办

常州大学校报570期发布时间:2023-02-22浏览次数:58

近日,常州大学与中国音协音乐美学学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音乐舞蹈美育工作研讨会”在常州举办。中国音协音乐美学学会会长、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宋瑾,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委会理事长、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蔡梦,常州市文联党组书记舒文,常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守坤,常州大学党办校办、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音乐与影视学院负责人,部分高校音乐舞蹈院系负责人、在读硕博研究生、中小学教师等130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

徐守坤表示,新时代美育工作者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培育学生高雅的审美能力、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陶冶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等方面进行探索,实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宋瑾表示,近几年音乐舞蹈美育研究成果丰硕,在教育部组织和领导下,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将美育融入学校教育课程标准,在新编教材中体现各级课标解读,各高校陆续成立美育机构,掀起全国各类学校的美育热潮。

蔡梦指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颁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学校艺术课程是实施美育的主渠道。今年4月颁布的2022版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即是在美育文件的引领下取得的重大突破,在这样的背景下,常州大学与中国音乐美学学会联合主办本次研讨会具有现实意义。

常州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负责人介绍了学院办学情况。他表示,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还需向各位专家、学者、兄弟院校学习,期盼疫情好转之后,邀请各位专家到常州大学进行线下指导。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贵州大学、贵州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盐城师范学院等高校的33位专家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发言。大会共收到投稿文章171篇,会议分享66篇,评议17场。研讨会以“加强学科融合、推动五育并举、促进全面发展”为主题,围绕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与艺术学科建设、艺术课标与中小学美育实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学校美育特色化建设、美育师资人才培养、美育课程建设、美育评价体系研究等议题展开交流讨论,为加强学校美育与艺术学科的深度融合,推进新时代美育工作的创新发展,加快构建新艺术学科的发展格局打下坚实基础。

                                                 (刘海燕 章莹 庄媛 /



X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