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版要闻

常大学子获2022年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2项并斩获华为专项奖和中兴专项奖

常州大学校报571期发布时间:2023-02-22浏览次数:127

近日,2022年“中国光谷·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和“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评审结果公布,我校学子在两项赛事中喜获佳绩,获国家一等奖2项、国家二等奖10项、国家三等奖9项、省二等奖3项、省三等奖5项。继2016年后再获华为专项奖(全国共16项),并首获中兴专项奖(全国仅8项)。我校是全国唯一同时获得华为专项奖和中兴专项奖的高校,获奖成绩实现历史性突破。

2022年“中国光谷·华为杯”第十九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今年延期至106-10日举行,来自国际和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共465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7970组研究生队参赛,共评选出197组一等奖(一等奖比例为1.09%)。2022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于915-18日举行,来自全国及英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1606所院校/校区、54257(本科组49424队、专科组4833)、超过16万人报名参赛。经各赛区及全国组委会评审,评出299组一等奖(本科组一等奖获奖比例仅为0.6%)。

华为专项奖、国家一等奖获得者研究生孙晓琴同学介绍:“数学建模是一个把实际问题转换为数学模型并加以求解的过程。比赛对我们的考察是全方位的,不仅在数学模型的建立、模型的编程求解、论文的写作等方面对我们提出了高要求,还在资料的快速检索、数学工具的熟练使用、团队的分工与合作及时间与精力的有效分配等方面对我们做出检验。赛前培训期间,我们对经典的模型与赛题反复研究,队员之间加强配合,共同进步。历经五天四夜的奋战,不论是从各项能力上还是心态上都得到了淬炼,获益良多。”中兴专项奖、国家一等奖获得者研究生张铤波同学说:“数学建模竞赛给了我们很大的锻炼机会,考验了团队协作、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前期培训和准备,我们不仅能熟悉了写作格式、基本方法,还磨合了队伍。比赛时的题目与生活实际密切联系,有一些还是待解决的技术难题,这就需要将问题转化为熟悉的数学问题,找到合适的方法,这种思路对研究生的科研也大有帮助。“

多年来,我校数学建模竞赛工作得到校领导、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研究生院、华罗庚学院、机器人产业学院中以科创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阿里云大数据学院软件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22年,数学建模团队开展了赛前广泛动员、校内建模竞赛选拔、建模竞赛培训方案研讨、建模基础平台建设、建模指导教师培训、参赛学生赛前集中培训、指导教师对参赛学生暑期实战训练等工作,备赛工作持续约8个月,吸引了1000多名学生参与。来自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阿里云大数据学院 软件学院、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机械与轨道交通学院 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石油工程学院 能源学院等的40多名教师参加了竞赛指导和培训工作。最终,我校共有近163支队伍参加“中国光谷·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和“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王峰)



X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