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版要闻

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决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担当

常州大学校报570期发布时间:2023-02-22浏览次数:585

常州大学党委书记 陈群

常州大学严格按照“三个全面”的要求,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坚决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学校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大学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谋划教育、科技、人才的深度结合,将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办学治校全过程,矢志建成特色人才培养重地、科技创新重要基地、卓越人才集聚高地,实现教育链、创新链与人才链的深度融合,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多常大力量。

始终牢记“两个大计”,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就是要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学校将立德树人贯穿于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学习和社会实践全过程,全面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努力建设具有常大特色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一是着力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持续深化“15551”思政课程综合改革,创设“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讲座”等一批富有特色的思政“金课”,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二是着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以生为本”的教学范式。以现代产业学院为切入点,探索产教融合路径,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与产业创新发展衔接配套。优化调整专业设置,启动微专业建设,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着力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和创新创造能力。发挥学科特色,强基础、重交叉,打通定制贯通培养通道,开启研究生分类培养。三是创造性地开展“环境思政、成风化人”的思政“墙”文化建设项目。全校各个校区、各个学院和各栋楼宇都充分利用好每一面“墙”,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校精神、办学特色、育人成果、榜样模范等在墙面用图片、文字、绘画等形式呈现,让每一面墙会说话,有故事,在全校营造“时时都是思政课、处处都有思政味”的校园文化氛围,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始终聚焦“第一资源”,坚定不移打造人才最强引擎

充分认识“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推动形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生动局面。一是坚持牵头抓总,加强人才工作的全局谋划和顶层设计,完善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和工作格局,建立人才高地和集聚平台的校内协同、校地联动机制,探索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骨干的“双培养”机制,把制度优势同步转化为治理效能。二是创新“人才特区”建设。瞄准学校重点优势学科,以首席科学家为团队核心,构建以“领军人才+团队组建+特殊政策”为运行模式的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通过灵活高效的用人机制,优化人才成长和发展环境,大幅提升人才资源的效益。依托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对“人才特区”实行统一管理,给予政策支持。三是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以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的宣传教育机制、考核监督机制、奖励惩处机制和组织保障机制,通过教育涵养、考核评价、惩戒警示等方式,推进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确保人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始终突出“四个面向”,坚定不移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四个服务”的论断彰显出我国大学的人民立场和政治属性,也对强化学校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是将服务国家发展作为评价办学实绩的第一标准。坚持科技创新与转化应用并重,着力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能力。依托创新联合体等高水平科创平台,开展基础研究领域的原始创新、应用领域的“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产业发展领域的一流工程实现。二是深入践行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本质要求,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国家发展战略,以厅市共建为着力点,健全学校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合作交流的长效机制,扎根社会、扎根区域、扎根行业,持续增强服务社会能力。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俯下身子服务社会,擦亮学校品牌。兼顾公共性需要与个人需要,与高职院校协同打造3+2、3+4“立交桥”式的教育模式,多元化多样化培养人才。积极助力地方基础教育,推进大中小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始终捍卫“两个确立”,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要自觉主动地从伟大思想指导伟大成功实践中汲取真理的力量,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一是扛牢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一丝不苟地抓好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的落实,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抓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二是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党的组织凝聚力。将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协同推进。建强一支政治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建强一支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队伍。三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X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