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常大人·常大事】韧者笃行 脚踏实地——记2022年常州市“龙城十佳教授”孔泳

常州大学报第564期三版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539

为推动“三名工程”的名教师队伍建设,发挥高端人才引领示范作用,助推在常高校高质量发展,常州市教育发展基金2022年度在个人申报、学校和辖市区推荐、市级复评后,评选出“龙城十佳教授”10名。我校石油化工学院孔泳教授获此殊荣。2006年博士毕业之后,孔泳教授入职常州大学,十六年来始终热心教书育人事业,勇担责任、严谨治学、潜心研究,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求真的治学态度,彰显了当代中青年教师的卓越风范。

常思育人之心,坚持立德树人

课堂是育人的主阵地,孔泳教授在授课过程中始终以学生为主体,不断创新教学思维和模式,优化教学过程,实现有效教学。孔泳教授多次获得校多媒体教学大赛一等奖、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艺大赛一等奖、在常高校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选拔赛一等奖、常州大学第二届“常宝”优秀教师奖金奖等荣誉。孔泳教授还积极担任多个本科生创新创业团队的学术导师。


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理念,孔泳教授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2012年、2013年他指导的本科生团队分别获得了“挑战杯”第七届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和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铜奖、常州市第四届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创新大赛普通高校组二等奖。近年来,他指导的本科毕业论文多次荣获江苏省普通高校优秀毕业论文,硕士生多次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孔教授本人也被评为江苏省首届“十佳研究生导师”(提名)。


常存奉献之心,坚持责任担当

孔泳教授除了关注教学工作外,还注重科研与教学一起抓,两个拳头都要硬。深知“不啻微芒,造炬成阳”,孔泳教授及所带的科研团队兢兢业业、勇挑重担,取得了丰硕成果。2013年孔泳教授在常州大学的奖励性绩效岗位聘任中,以副教授的身份被“低职高聘”为二级教授岗,事迹被《光明日报》《常州日报》等媒体广为报道,并在2014年破格晋升为教授。


近五年来,他带领的课题组共发表SCI论文8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十余项课题。他本人也获得了包括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多项省部级奖励,先后被评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获评常州市科教城“优秀教师”、常州市“青年十大科技新锐”。孔泳教授始终把责任意识承担在肩。


疫情防控期间,孔泳教授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研制出可用于快速检测新型冠状病毒同时避免采样暴露风险的电化学免疫传感器,主动与常州市疫情防控主要阵地第三人民医院及常州市妇幼医院等医疗机构进行沟通,就疫情的防控展开深入探讨,助力常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孔泳教授还担任着离子色谱专业委员会委员、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特聘教授、常州市少先队“导师帮帮团”导师、《Journal of Analysisand Testing》首届青年编委等校外职务,获得常州市“优秀青年”、常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正是孔泳教授在教育和科研事业上下苦功夫、慢功夫、长功夫,以韧者笃行,韧则行远的信念,脚踏实地,蓄积坚韧之力,不断提高思维水平、工作能力,在这大有可为的时代,驰而不息向前奋进。(曹婧妤 倪杰


X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