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校园聊吧】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发常大师生热烈反响

常州大学报第557期三版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344

主持人: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25日上午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常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周有光文学院党总支书记 焦洁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发人深省、催人奋进,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高校教育工作指引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决心和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自觉追求,涵养个人的德行;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领新时代的大学生心怀“国之大者”,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始终不断精进自身的业务知识和能力,牢牢把握青年成长的规律和高等教育的内在规律,以高质量的内容、方式满足学生在思维、方法、实践各层面的需求,启迪心智、滋养心灵。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单丹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再次对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建设的重视程度,让我在深感骄傲的同时也倍感肩上责任重大。作为一线教师讲思政课,要想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课堂首先得“真”,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真读、真懂、真信;其次,要“广”,把思政小课堂放在百年党史与世界发展中讲,从宽广视野中讲透大道理;最后,需“实”,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起来,从社会现实中讲活大道理,让青年一代在真理的强大力量中、透彻的学理分析中、生动的联系实际中“都爱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扬斗志,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商学院刘国钧管理学院教师 张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这为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十分光荣,也深知学无止境。我会追求不断超越,刻苦钻研,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实力开拓创新,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的“经师”和涵养德行的“人师”的统一者,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学生身上,带着学生共同进步,把梦想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把青春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紧密相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人生信念、贡献青春力量、勇担历史使命。


机械与轨道交通学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辅导员 常娜: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使我深受鼓舞、备感振奋。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要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使命和责任,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提升业务素质,把自己的专业和国家重大战略联系起来,把国家和人民的所急所需作为自己的科学研究方向,带领学生求真务实,创新发展,把爱国情和报国志转化为勤奋学习和科学研究的动力。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们要注重课程思政的自然融入,使传道授业解惑与育人育才形成有机统一,和青年学生一起把人生奋斗汇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将青春之我奉献给祖国。


汉语201班 王晨: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后,我心中感慨万千,久久不能平复。那是一种时代赋予我们青年一代的使命感、责任感,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强国复兴与我们青年一代之间的紧密联系。青年是新时代红色征途上的栋梁、先锋,只有不怕苦、不畏难,定住心、迈开腿,把对国家、对人民的爱转化为刻苦读书、深入实践、求真本领、学真学问,才能携手砥砺前行,开创美好的未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物流201班 刘秋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盛世,新时代中国青年也不畏艰险困苦,敢于勇挑重任。我定会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积极在基层实践的熔炉中磨砺自我,在科技创新的前沿领域积极争锋,在服务人民的奉献中升华自我,努力争当攻坚克难的“排头兵”,以坚定的信仰、有力的步伐,在伟大的时代奏响激昂嘹亮的青春之歌。


给水201班 徐锦辉: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立志为国家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将自己所学所思运用到实践上,扎根到祖国大地,尽情绽放自己的无悔青春。百年恰是风华,青春正当奋进。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做好模范和带头作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青年。


社工192班 董容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使我深受鼓舞。我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深刻理解了青年学子肩负的时代使命。疫情当前,广大社会工作者,尤其是党员社工冲锋在前,织密一线防控网。作为社工学子,我更加坚定了致力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社会服务领域发展的理想志向,关注弱势群体需求,扎根人文社科领域,回应祖国时代需要。我立志赓续卢永根等先辈楷模的红色血脉,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主持人:跨越百年的历史洪流,青年一代的奔跑从未停止过。生逢其时、欣逢盛世,更当奋斗其时、铆足干劲。我们要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X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