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果巷副刊

平凡却闪耀

常州大学校报552期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377

平凡的人们,行走在都市烟火之间,淹没在匆匆行人之中。

 

很多人的一生,或许从没有闪光灯照耀;很多人的英雄事迹,或许从没有媒体记录……日复一日的工作,枯燥乏味,许多人在生活中迷失了自己,忘记了自己原本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和热忱,渐渐变得麻木和疲惫,失去了对生活和工作的热情,庸庸碌碌过完一生。综艺《奔跑吧》中有一期节目令我印象深刻,无限次循环重复做一样的游戏,直到把艰巨的任务成功完成了为止。游戏很难,嘉宾们一次又一次地重复做同样的事情,原本充满活力的人变得萎靡不振、停滞不前。可最终他们还是选择了坚持完成,并获得了最终胜利。这期节目的意义很简单却很深刻,它反映了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的生活状态,在反复的循环和看不到希望的时候,有人选择颓废和放弃,有人整理心态、重振旗鼓,继续充满热情地对待工作和生活。这些坚持热爱并完成自己重复工作的无数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成就了各行各业的发展,也是社会最坚强的后盾。冰心在诗集中写道:“创造新路地的,不是那滚滚的波浪,却是它底下细小的泥沙。”鲜有人能成为滚滚的波浪,大多数人都是细小的泥沙,微小而不起眼,但这些平凡而坚定的人,同样是社会中最重要的人,也同样用自己的方式度过了一生,敢于拼搏,不甘于疲惫和庸庸碌碌,在生命里演绎了属于自己的英雄故事。成功的模样,远不止一种。

 

前段时间大火的电影《悬崖之上》,由抗日期间的真实故事改编,影片一上映就取得了很大反响。在影院中看完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对投身祖国伟大事业的革命先烈们肃然起敬。数不清的有志之士牺牲在敌人的刀下,他们被折磨、被逼迫,却始终不愿屈服。可是,被我们熟知的英雄很少,更多的英雄是最伟大却也是最平凡的人,他们的名字被历史的激流冲刷,长眠于地下,可正是无数的星星之火,才有了现在的中国,给予了我们美好的生活。

 

一个平凡人,最好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呢?尽管知道整个旅程通向哪里,我依然倾心接受,欢迎它的每一个时刻。尽管每天过着重复的生活,我依然要充满热情,愉悦地度过每一天。(学通社 方欣晨

 


X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