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教师作品亮相《新闻联播》

常州大学校报第544期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336

本报讯 79日上午,红船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美术精品创作工程作品展暨第五届红船颂全国美展在浙江省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幕,我校教师迟连城应邀出席开幕式,其创作作品《保卫钱塘江大桥》在展览中展出,并在当天CCTV-1《新闻联播》节目播出。

油画《保卫钱塘江大桥》(240cmx300cm),表现了1949年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反动派准备炸断钱塘江大桥,企图阻止解放军南下。作品以写实的绘画艺术手法再现了这一历史事件,众多解放军战士在战火中冲向敌军,解放军战士张春霖发现被点燃导火索的炸药包,奋不顾身地用铁锹砍断了导火索,保卫了钱塘江大桥。画面在大桥两侧设计了飘动的硝烟、被炮弹炸起的水柱,增强了战斗气氛。为了准确把握历史,迟连城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图书、文献照片等,几易草图方案,最后确定了色彩小稿。创作过程中,迟连城老师专程到杭州参观钱塘江大桥和钱塘江大桥博物馆,对大桥的结构、形状特点、数据、历史等进行考察和了解。

迟连城老师长期从事大型历史、军事画创作,参加过我国多幅全景画、半景画创作工程,创作出了传达时代之美、彰显信仰之美、凝聚崇高之美的精品力作。

展览由中国文联指导,中国美协,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联,中共嘉兴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浙江省美协、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嘉兴市文联承办。展览自2018年起筹划,历时4年,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选取100个重大题材,动员全国知名美术家,创作出一批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社会主义、讴歌改革开放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力作。展览设红船起航”“红船浴血”“红船高歌”“红船巍巍四部分,用艺术形式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中弘扬红船精神,谋求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伟大创造和伟大业绩。 (沈彩云)


X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