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常州大学教授包伯成入选2020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发布时间:2021-07-26浏览次数:781

研究忆阻器,我是摸着石头过河

科睿唯安日前正式发布2020年度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常州大学教授包伯成在跨学科领域进入榜单,这是该校教授首次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也是常州市唯一入选榜单的科学家。
  科学家发表的论文被数据库收录后,其他研究学者可以通过检索来获取信息,引用这篇论文。如果某位科学家的论文被引用的次数很多,就叫“高被引科学家”。2020年,有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167人入选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其中,中国内地共770人入选。入选的科学家发表的多篇高被引论文,其被引频次位于同学科前1%,在行业内有着重要学术影响力。
理论研究行业领先
  包伯成教授是常州大学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电路与系统方向学科带头人,是较早从事忆阻模拟器及其应用电路相关研究的国内学者之一主要从事神经元功能性电路、神经元网络与同步、非线性电路与系统及电能变换与控制技术方面的研究。对忆阻器的全方位研究,始于对学生的教学课堂。“2008年忆阻器这一元件刚被惠普公司实验室实现时,我也心中无数。研究灵感来源于一次课堂教学,我发现可以用类比的方法进行忆阻器的模拟,因此开启了我的科研之路。”包伯成说。
  忆阻器作为一个新的电路器件,至今仍未产业化,所以对于它的研究,在世界范围内都很少。“我属于摸着石头过河,完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包伯成说。重大的科研成果来自他和团队成员一次又一次实践,为了得到一个结论,上次周而复始地重复实验,不断调试数据,最终才能达到满意的结果。2014年提出结构简单、易接入的二极管桥忆阻模拟器2016年首次明确提出超级多稳定性,发非线性电路与系统领域的研究热潮2017年系统地提出精确降维韦库建模方法,实现忆阻电路的超级多稳定性重构,并推广至一般的忆阻系统超级多稳定性的分析中……包伯成教授的多项研究被国际科学家所关注。目前,国内外很多团队的研究方向都以他的研究为参考和引领。
学生培养因材施教
  在科研方面有着诸多成就的包伯成对学生的培养也丝毫不放松,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包伯成始终在教学一线,与学生面对面

“教学也有助于我的科研。一些科研上的新发现,都是从学生实验时遇到的困难而受到的启发,开展的研究。”包伯成表示,因材施教是他在培养学生过程中始终坚持的原则。“我认为,无论是创新性的研究学习,还是工程性的运用学习,学生都需要有所涉猎,最终根据自己的能力特长,选择不同的培养发展方向。”

在包伯成的课堂,学生总能了解到行业最前沿的发展信息,枯燥的理论也因为穿插其中的有趣小故事而听得津津有味。为了让学生能更好、更系统地了解电路理论,包伯成还自编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两本教材——《工程电路分析》和《混沌电路导论》,其中,《工程电路分析》被评为省级重点教材。
   拥有良好的创新能力是包伯成培养出的学生的特质之一,这样的学生能胜任各类不同的工作岗位。“我的学生遍布各行各业,有的考上了公务员、有的成为了老师,也有的在行业内成为了骨干,发展都不错,这也是我作为教师最自豪的成果。”包伯成说。
团队建设协作共赢
  在成为常大教授前,包伯成在电工电子行业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经营过一家电子企业,后来成为电子行业中的职业经理人,最终,在他42岁时,又选择回到校园,读博并从事理论研究。多年的企业工作经验也给他在团队建设时带来不少帮助,他更能知人善用。“我所研究的内容属于交叉学科,所以团队中8个人,每个人主攻的方向不同,更需要团队成员之间的配合,我要做的就是协调好各方的关系。”包伯成表示。

在包伯成的办公室中,总有一块黑板,“随时随地可以和团队成员进行探讨,大家一起头脑风暴,团队的力量才是无穷的。”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副教授武花干是团队的一员,也是该学院最年轻的副教授。从本科生起,她就跟着包伯成从事相关的科学研究。在南京理工大学读完博士后,她毅然选择来常大任教,继续跟着包伯成进行研究。“从事科研的人都知道团队的重要性,对于他和他所带领的团队,我都十分认可。”武花干表示,大家都笑称包教授为大家的“百库全书”,“无论有什么问题,问包教授总能得到答案。
  在常州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柳铭看来,包伯成浓郁了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的学术研究氛围。“他刚到学院任教时,就主动提出开设讲座,与同事们探讨如何进行科研论文的写作。这为学院的教师们做了很好的榜样,也激发了大家的科研热情。”近年来,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的理论研究也有了很大提升——先后申请获得国家级、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立项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获得省部级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4项,ESI数据库热点论文3篇、高被引论文22篇,有力助推常州大学工程学学科在2018年底进入了ESI数据库1%内。                            (包海霞 刘博)


X

搜索
您想要找的